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时间:2022-09-15

根据教育部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和《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农大行字〔2022〕等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推免硕士研究生遴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斌  刘奋武

副组长:李晓军 李廷亮 杨治平 程永钢 张杰

成员:吕春娟 崔旭 段永红 徐占军 张杰(资环) 魏武斌 潘艳斐 武文英

(二)推免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斌  刘奋武

副组长:李晓军 李廷亮 杨治平 程永钢 张杰

成员:吕春娟 崔旭 段永红 徐占军 张杰(资环) 魏武斌 潘艳斐 武文英

(三)复试专家组

由5名专家成员组成,专家成员在全体硕士生导师中随机抽取(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回避),主要负责对复试考生现场打分。

二、遴选推荐

(一)推免基本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遵纪守法,品行优良;

3.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4.能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要求;

5.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申请直博考生外语水平须达到全国CET-6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A类6分以上或有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6.前三学年的课程考核合格,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居于本专业前20%。

(二)推免类型和指标分配

根据学校分配给我院的推免名额为13名(普通指标7名,学科倾斜6名)。普通指标推免根据学生自身条件选择学校和专业,倾斜指标推免包括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和公共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方向)专业。普通指标和学科倾斜指标分配如下: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土地资源管理、土地整治工程五个专业各1名,剩余指标按综合遴选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名。各专业在学院规定的推免条件下不能完成的名额由学院统筹协调使用。

(三)推免成绩计算

综合遴选成绩满分100分,由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及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加权获得。其中,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80%,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20%。

综合遴选成绩=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5×80+综合评价成绩。

综合评价成绩满分20分,由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指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主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英语六级、国家级荣誉8项全面发展价值导向指标构成,单向指标上限分值2.5分。在某一项指标中有多项得分情况时,得分不累加,只取最高级别的分值计算。提交的所有材料需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后才可计分。

各项指标具体说明如下:

(1)参军入伍服兵役:最高分值2.5分。

①在部队荣获三等功以上荣誉者,计2.5分。需提供证书。

②在部队荣获嘉奖以上其他荣誉者,计2.2分。需提供证书。

③在部队完成服役,计2分。以提供退役证为准。

(2)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指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分值2.5分,须提供省部级相关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3)到国际组织实习:分值2.5分,须提供相应国际组织开具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4)科研成果:最高分值2.5分。

①论文:仅限于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署名单位须为山西农业大学,论文须为正式发表成果,参评以前至少须有刊物录用证明。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论文仅作参考,不纳入评价成绩计算。发表1B以上级别论文,计2.5分;发表中文核心论文,计2分;发表科技核心论文,计1分。

②专利:在校期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排名第一计2.5分,其他排名不计分。需提供专利授权证书。

(5)竞赛获奖:仅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主办的其他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各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或一级学会主办的大学专业技能大赛等同为省级竞赛,以上竞赛须以山西农业大学为参赛单位。需提供证书。

①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排名前三)计2.5分。

②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排名前三)计2.4分。

③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排名前三)计2.3分。

④在省级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排名前三)计2分。

⑤在省级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排名前三)计1.5分。

⑥在省级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排名前三)计1分。

(注:作者排名每靠后一位,计分依次递减0.1分。)

(6)主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重点(国家级大创项目)),结题验收合格,计2.5分。未结题验收,计1分。

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般),结题验收合格,计1.5分。未结题验收,计0.5分。

(7)英语六级:通过英语六级(425分及以上者),按照以下公式折算(低于425分不计分):该项指标得分=本人六级成绩/参评人员六级成绩分数最高者*2.5。以提供英语六级成绩单为准。

(8)国家级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优秀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国家荣誉称号,分值2.5分。须提供相关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说明:以上各项指标统计截止时间为申请推免年度的8月31日前。总分相同条件下,按照学生的成绩绩点、国家级荣誉、科研成果、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竞赛获奖、英语六级进行排名。

三、直博生选拨条件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研究生院下发的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进行考生信息审核。我院招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单位博士生招生计划的20%。

直博生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心健康,体检合格,能够保证在校正常学习;

(三)校内外已获得推荐免试硕士生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四)历年学习成绩优良,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博士生培养潜质;

(五)外语水平须达到全国CET-6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A类6分以上或有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六)前三学年课程考核合格,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居于本专业前10%;

(七)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者、从事过科技活动并获奖或表现突出者可优先考虑。

四、推荐工作程序

1、学院推免硕士研究生遴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对各专业的推荐名额进行分配并公示。

2、提交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单位提交《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附件1)、《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评价成绩计算表》(附件3)及相应证明材料。

3、学院审核。学院推免硕士研究生遴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对符合条件申请者GPA排名、综合评价指标材料审核,计算综合遴选成绩,按照各专业推荐名额,确定本单位拟推荐学生名单,填报《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结果》(附件4),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4、提交学校审核。学院将拟推荐的名单提交学校,进行下一步审核公示。

5、推免学生注册报名。根据学校最终公布的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照片、上传成绩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

五、接收工作程序

1、报考资格审核。由学院推免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据学校文件规定的推免条件,对研究生院下发的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进行考生信息审核。

2、组织复试考核。对攻读我院学位的推免生进行专业复试,由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专家组组织复试。

3、录取名单审定。按学校安排,经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组审核后进行公示,公示期满且无异议后,学校将最终录取名单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报送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进行资格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六、时间安排

1、2022年9月16日-17日,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提交申请材料。

2、2022年9月18日,学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计算综合遴选成绩,根据实施细则,分别按专业排序,确定拟推荐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3、2022年9月19日,向研究生院提交推免材料。

七、附则

本实施细则由资源环境学院负责解释。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2022年9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