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关于举办山西农业大学首届大学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7-06

为充分动员我校大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资源环境领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问题,共同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按照学院“一专业一赛事”教学实践体系的架构安排,经学院研究决定,拟举办山西农业大学首届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全方位加强我校学生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的训练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协作精神,推动我校土地整治工程等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土地整治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现实针对性和科学有效性,更好地承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设计大赛。

一大赛主题与内容

1.主题:土地整治

2.内容:学生紧扣大赛主题,自选参赛内容,要求通过独立思考,导师指导,科学设计出创新性强、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的作品,并充分体现通过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明显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意识。

竞赛主题内容包括以下6个方向:

1)基于NbS的生态保护修复方向 结合目前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选取典型生态系统类型,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进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设计。

2)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向 结合目前开展全域土地整治试点,选取适当片区或子项目,采用全域整治理念,进行全域土地整治规划设计。

3)高标准农田建设方向 结合当地自然与社会条件,选取国内典型农田为案例,采用先进理念,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设计。

4)矿山生态修复方向 结合当地自然与社会条件,选取国内典型矿山为案例,采用先进理念,进行矿山生态修复规划设计。

5)节约用地方向 结合当地自然与社会条件,选择典型生产、生活或生态用地,进行立体、复合、综合用地等节约用地工程设计。

6)景观规划设计方向 面向农业农村区和自然保护区,,选择典型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采用先进理念,重点进行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景观规划与设计。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相符,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与“双碳目标”实现,符合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与大赛主题不符的作品不接收参赛。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评委委员会:本领域专家中随机抽取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 参赛对象  

全校土地整治工程、土地资源管理、农业水利工程及其他相关专业普通本科在校大学生均可以组队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或每件作品)的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为1-2人。

2. 参赛方式  

接本通知后,各参赛队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统一向组委会提交下列材料:  

(1)作品报名表;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3.作品要求

大学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作为全国高校创新教育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让学生结合某一主题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撰文或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和作品制作,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参赛队可由1-2名指导教师指导,但作品的选题、设计、分析和制作等工作都应由学生自行组织与完成。所有作品必须为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得将教师的科研成果作为学生作品参赛。

四大赛进程和时间安排

1. 参赛报名

参赛人员自行组队,确定参赛团队和指导老师后,各参赛队队长将报名表发送到邮箱tdzhengzhi@126.com,报名截止时间 2022 年 7 月10日。参赛作品报名后,相关信息(包括作品名称、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等)一般不得更改。

2. 作品提交

参赛作品提交内容,包括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时提交)。作品提交日期截止2022年7月31日,8月3日前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确定最终参加决赛名单。

3. 决赛答辩汇报

作品汇报方式: PPT

汇报时间: 2022年8月5日

地点:资源环境学院401会议室

具体答辩方式另行通知。

五评奖

大赛作品奖分别设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若干。

根据参赛作品获奖情况和作品方向,推荐4个优秀作品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设计大赛”。推荐原则上尽可能保证4件作品分布在4个方向。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

吕春娟:15234492171

魏武斌 : 1520344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