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资源环境学院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19-01-08

一、共性指标

1. 领导班子建设

2018 年,院党委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的重点目标,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院党委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以抓党建带动学院工作全面进步。

2018 年,校党委为我院设置了党政办公室,配备了 1 名党政办公室主任,配备了 1 名专职组织员,相关人员的补充,进一步夯实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各位领导班子精诚团结,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工作效率高。学院党政认真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党政联席会议。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相关会议有具体有记录、有档案可查。院党政切实关注师生切身利益,2018 年,学院为了增强新进教师的归宿感,有充分实验场所开展科学研究,将学院在职教师在自主选队的基础上,根据研究方向组建了 12 支科研团队,新进教师根据自己研究方向自主选择进入相应科研团队,共享科研资源。再者,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学院对我院校内实验基地进行整修,大大扩展了教师科研空间资源,有效的提升了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除此之外,学院党委在过去的一年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学院领导 5 人对接帮扶和顺县贫困户,全院重阳节、春节慰问退休职工余人 20 人次,看望生病住院、病故职工3 人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校运会、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爬山、“三八”艺术节、演讲比赛、联欢活动等集体活动 12 余次。相关实事使得教职工对班子的满意度较高。

2.基层党建工作

2.1 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推动

2018 年在完成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改选的基础上,将土管系主任王瑾副教授、农业资源与环境系主任李廷亮教授列入“双带头人”培养目标。学院始终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半月一次教工党员学习、每周一次学生党员学习。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均分别与自己联系的教师谈心谈话,并对联系的学生党支部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指导。院党委十分重视民主统战工作,2018 年,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与 8 名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积极支持他们参政议政,荐言献策,鼓励他们在教学、科研方面发挥骨干作用,同心同德,共同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2.2 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2018 年全年,学院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1-12 月份围绕“红船精神”、“两会”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三基建设”再部署活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参观太谷县廉政教育基地”。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专题片。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工作,全年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 5 次,真正将两学一做的学习做到常态化。此外,我院尤其注重青年教师、新进博士的培养工作,定期组织青年教师、新进博士进行座谈,在座谈过程中,将“两学一做”思想积极渗透进入青年教师、新进博士的业务工作,实现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意识与业务工作双向提升。

2.3 深入推进“三基建设”

学院按照《山西农业大学“三基建设”2018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于 2018 年 4 月份编制了资环院基础工作目录、工作运行流程图,编制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便民服务手册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原始记录、文字材料、影像资料的存档工作。推进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党员活动室的建立,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巩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年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 8 次,12 月,院党委听取了学院 8 个党支部 18 年工作总结和 19 年工作计划汇报。结合“三基”建设,我院顺利完成了学院工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出张鹏、樊文华、毕如田、张健、李廷亮等教师代表 7 人参加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2.4 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2018 年,教工党支部培养崔旭、李云霄入党积极分子 2 名。本科及研究生支部 2018 年共发展党员 58 人,党员转正 48 人,培养学生积极分子 260 人。2.5 党建工作研究积极组织申报 2018 年党建研究项目,本年度我院党委委员张杰老师成功申报 1 项省级社科课题、1 项校级党建课题,潘艳斐老师成功申报 1 项校级重点党建课题,魏武斌老师成功申报 1 项校级党建课题。

2.6 推动党建信息化

院党委不断创新方法、载体、形式和话语,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地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结合新媒体技术,资环青年官微全年转发制作的图文并茂、易于被广大师生所接受的学习内容 8 篇,其中包括解读马克思主义思想系列动漫《燃系萌叔马克思》、《奋斗中国一分钟》等。

2.7 党员活动室建设

2018 年,学院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并在党员活动室醒目位置悬挂“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党员权利、三会一课制度”等相关规定。此外,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使得支部基本活动有经费保障。

2.8 党建信息及时报送

学院十分注重党建信息的保送工作。学院于年初调整了学院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完善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和名单;确定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交友制度和联谊名单;定期研判分析学院意识领域情况,每季度分层次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上报校党委宣传部。

2.9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学院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是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其它班子成员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

3.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根据《中共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专题研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并完善原始会议记录,严格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官方发布网络信息操作规范》要求,充分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互联网、新闻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使全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学院十分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于 9 月份教师节期间特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师德师风演讲竞赛。此外积极推行我院特色活动“芳土好诗词”来宣传民族传统文化。举办优秀校友导航宣讲会 4 次。2018 年,我院积极推送两支教师队伍参评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年在省级上媒体发表新闻 2 条。

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11 月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工党员参观学习了太谷县廉政教育基地。院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痕迹管理。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11 月底按照学校《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开展学习教育和安排部署,并对方案中 9 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调研排查,建立了问题台账,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及效果。加强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促进党员素质达标,对于踩红线、闯雷区的党员坚持零容忍,于 11 月底对原预备党员程颖违反国家法律、校规校级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召开了党支部大会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执行。

5.综合管理工作

2018 年,学院国有资产,仪器设备管理高效,经费使用规范到位。学院党委注重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宣传,全院 2018 年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学院会在每周周五定期举行全院教工大会,涉及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实利益的事项在会上进行讨论并广泛征求意见。2018 年,我院对资环楼内外,尤其是环境监测中心药品库内外实现监控全覆盖。过去的一年,我院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重大伤亡事故,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事件,师生中无非正常死亡情况。此外,2018 年,我院承接临县教育扶贫工作,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持续开展,我院牵头全年完成了多项任务,深入吕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吕梁进行对接,7 月由我院土壤测土配方项目组完成对临县红枣、核桃主产区不同村落的土壤测土配方试验并完成了数据分析与处理。7 月 16 日至 18日,我院组织学院教师、研究生等 30 名同学组建了一支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宣讲队,在三交镇中庄村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举办了文化三下乡文艺表演,丰富了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精准扶贫”政策知识传递给群众。 二、个性指标

6.学生工作

6.1 学生工作研讨会及报告会

2018 年,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究会议 10 次,党委副书记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 16 次,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大会或年级会议9 次;本学年召开学生表彰大会 1 次,参会学生 400 余人,占本院全体学生的 30%左右;组织召开《创业与就业启迪》(樊海东,1999 级土管毕业生)、《厚德载物,鱼跃辛丑,不负韶华》(雷英奎,环科 033 班长)、《创业与就业指导》(马智,1995 年毕业于土化系土地规划专业)、《从这里出发,走向国际职场—山西农业大学,梦开始的地方》(曹巧红,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 92 级校友)等 4 场“校友导航——成功者之路”报告会;通过对田晓东老师的采访以及分团委书记张杰老师的讲述,举办“农大故事”2 次。此外,资环 041、环科 041 班通过在我院成功举办10 年聚会,怀念学生时光,传承农大故事。

6.2 学生班主任、辅导员情况

学院按师生比 1:200 选好配齐专兼职辅导员(2018 年 1 月至 10 月专职辅导员共 6 人,目前为:韩明、张杰、魏武斌、祁静静;兼职辅导员分别为:黄菲、王佳璐、白雪。辅导员与学生日常里交流沟通较多,采取谈话、班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生活和学习状况),每个学生班配备 1 名班主任, 班主任兼任不超过 2 个班;确定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 1 名(魏武斌),本年度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0 余次。

6.3 学生工作报道情况

学院及时更新“学生工作主题专栏”网页;每个班级建立 1 个微信群;本学年公开发表 1 篇学生工作方面的论文,在省级以上报刊、新闻媒体上公开报道 2 篇反映学院特色工作的新闻报道。

6.4 学生违纪情况

学院持续加强学生管理和校规校纪教育,全年违纪学生 2 人为1.38‰(不包括因考试作弊处理的学生),学生私自校外零住宿。6.5 大学生思想引领及文化育人我院积极落实校团委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文化育人工作。扎实推进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人数为学生总人数的 35%,培训时间 10 学时。全年组织开展“人文素质大讲堂”2 场。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 次,组建校级重点团队 3支(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壶关暑期实践队、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太谷暑期实践队、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临县暑期实践队),院级实践团队 6 支,参加人数为 200 人。

6.5 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2018 年我院举办创业讲座及论坛 4 场。申报创业团队 3 支,培育创业团队 2 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我院微信平台,资环青年关注人数稳定在 1960 人左右,提升共青团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加强对院学生会及研究生会的指导。2018 年,我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第十六届全国高校 GIS 大赛优秀奖 1 项。获山西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二等奖 1 项。

6.6 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我院重视和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校园招聘工作有措施、有效果。我院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组和就业指导中心,进一步强化了学院就业指导和服务,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保障。学院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每年举办 30 场左右的小型校园专场招聘会,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先后和省内外涉农企业如:山西金瓯土地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山西朗朗科技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美邦大富农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至源不动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山西大地评估规划勘测有限公司等 50 多家企业联系,积极推荐毕业生到企业工作。还积极组织各层次人才交流会,继续加大网络招聘的宣传力度,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确保就业信息通畅。除此之外,学院还举办考研、优秀毕业生交流会。校企联合,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年底毕业生就业率达 91.64%。

7.本科教学工作

7.1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2018 年,我校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我院教师通力合作,较好的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评估期间,我院教学办公室、分团委、实验室、各位任课教师及相关职工戮力合作,按时完成了 2018 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系主任及各系教师按时完成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论文的整理归档,完善了教师课堂教学资料。评估期间,我院提交学校的各项材料绝大部分评分为“A”档,部分材料为“B”档,整体质量较好。并且按学校要求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了学院的自评报告与专业自评报告。

7.2 2018 版培养方案编制

2018 年,我院对 2018 级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论证工作。各培养方案编制过程中,充分借鉴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建议,结合我院各专业实际情况,对 2018 级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目前我院四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各专业培养方案已组织郜红建、李明堂、石孝钧、崔德杰、孙彦坤、高强、周顺桂、乔玉良、张卫东、黄家柱、魏建南、孙丹峰、吕成文等相关业内专家进行了论证。

7.3 学院教学督导组成立

2018 年,学院成立以张金桐、刘慧平教师为主的本科教学督导组,加强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监督与管理。2018 年我院持续完善实验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将新建的 2000 平米学院主楼几乎全部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并且完善了仪器使用审核登记制度。同时,我院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安全及仪器管理工作,将安全问题核查表纳入本科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范畴。

7.4 本科教学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进一步完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2018 年我院先后与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山西恒驰土地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山西省煤炭地质148 勘查院、太原市康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从 2018 年所有校外实习工作均需相应教师提出申请,学院批准,方可进行。

7.5 校内实验基地整修

2018 年,学校下拨我院 26 万专项经费,对我院校内实验基地进行整修,对实验基地内 4 座温室大棚进行重新铺建与薄膜覆盖。新增 180 平米工作用房。

7.6 专业(系)教研活动规范

2018 年,我院调整办公用房,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教学组织,并且在各专业(系)增设专业秘书 1 名,协助系主任开展专业内相关工作,每周五下午各专业开展教研活动,探讨教学改革。并且有完整的教研室活动记录。

7.7 教改项目申报

2018 年,我院共申报山西省教学改革项目 3 项,申请学校教学改革项目 13 项,其中获批校级教改项目 4 项,获批 1 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7.8 土壤与肥料公共实验室平台建设

2018 年,我院新增学校土壤与肥料公共实验室平台一个,中心现有设备 150 台(套),总资产 220 余万元。承担资源环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等 4 个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土地资源管理、草业科学、农学、植物检疫、植物保护、植物科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花卉、园艺等 11 个专业的土壤与肥料类实验教学任务。

7.9 本科教学设备资源进一步拓展

2018 年,我院已经招标公示涵盖多动能无人机高光谱成像系统、凝胶净化系统、真空冷冻干燥机、电化学工作站、便携式气象站、叶绿素分析仪、多功能酶标仪、荧光分光光度计、植物冠层分析仪、双泵高压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马尔文激光粒度仪等设备的 300 万设备,相关设备购置大幅度提升我院本科实验教学资源。

7.10 青年教师培养

2018 年,我院先后有 20 余名教师参加各类教育教学培训。其中,选派 1 名青年教师参加中西部高等学校教师国培示范项目,选派 3 名青年教师参加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高校教师培训。2018 年,我院注重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建设及师德师风建设,先后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云师德师风演讲竞赛,并且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并优先支持相关教师参加教育教学培训。2018 年,我院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获第十六届全国高校 GIS 大赛优秀奖 1 项。获山西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二等奖 1 项。

8.科学研究工作

8.1 年度科研经费

2018 年,我院新增科研经费 513.98 万元,其中纵向经费 167.3 万元,横向经费 346.68 万元。此外,我院社会服务经费 93.1 万元。

8.2 国家(社科)基金及其它国家级项目申报

2018 年,我院先后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许明岗教授、美国 BallState University 杨健生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教授指导我院教师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2018 年,我院申报国家级项目 11 项,获批国家级项目 5 项,其中国家自然青年基金项目 1 项,国家重点项目子课题 4 项。获批省部级项目 14 项。

8.3 完成各类成果

2018 年,我院完成各类成果 15 项。其中发明专利 1 项,实用新型专利 7 项,参编教材、专著 5 本。制定山西省地方标准 2 项。

8.4 发表 SCI,EI 论文

2018 年我院协助学校完成一级学术期刊的认定工作。此外我院今年发表 SCI 与 EI 论文数量 11 篇。发表其它核心期刊论文 40 篇。

8.5 学术报告

2018 年,我院先后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许徐明岗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美国 Ball State University 杨健生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教授、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立祥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赵小宁研究员、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 Jamie Lead 教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Mathew Hull 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罗维博士、浙江大学梁永超教授、日本芝浦工业大学 Uma 教授、英国亚伯大学 Danny Thorogood、Luis Mur、John Scullion 三位教授、西北大学何玮博士、日本琦玉县环境科学国际中心田中仁志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17 场。

8.6 校外协同创新基地

与山西省土地整理中心合作共建校外协同创新基地 1 个。

9.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9.1 学科建设

2018 年,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下设土壤学与矿区土壤复垦、旱地作物-土壤互作与调控、农业环境保护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四个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与方向带头人均已明晰。学科队伍进一步优化,学院围绕农业资源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土地资源管理方向组建12 支科研团队,新进人员归属学科方向进一步明确。2018 年,我院积极提交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农业资源利用农业硕士评估总结报告,召集学科方向专家对两个学科建设进行自评估。完成相关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工作。编制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业硕士授权点的培养方案及学位授予标准。向研究生院提交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方案。2018 年,我院积极拓展研究生实践基地与联合培养基地,先后与山西恒驰土地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山西省煤炭地质 148 勘查院、山西省土地整理中心、太原市康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与山西恒驰土地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构建出非全日制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山西省土地整理中心深度合作,联合申报研究生创新中心项目 1 项。

9.2 研究生教育

以农业资源一级学科建设为契机,优化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设置,科学编制了招生专业目录,加强了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导师信息库。在明确分管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各岗位的职责的同时,持续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2018 年,我院共录取研究生 57 人,其中博士研究生 4 名,硕士研究生 53 人。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共有导师 33 人,招收硕士 20 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共有导师 10 人,招收硕士 9 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共有导师 7 人,招收硕士 4 人;植物保护与资源利用专业共有导师 29 人,招收硕士 20 人(18 名全日制,2 名非全日制)。2018年我院研究生获批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 1 项,3 名研究生获批国家奖学金。2018 年我院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61 篇。全年 5 名优秀研究生被吸纳加入党组织。

10.师资队伍建设

2018 年,我院 1 名教授入选全国地理科学类与环境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为进一步引进优秀博士生补充我院教师队伍,学院先后派梁建财、李廷亮、郝鲜俊、崔旭等人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大、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进行博士生招聘。通过努力,我院积极引进优秀博士生 7 名,充实了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等四个专业的师资,同时将文理学院测量实验室 3 名教师引入我院地理信息科学系承担全校测量学教学工作。此外,我院今年李廷亮、郝鲜俊等 2 名教师通过教授答辩,郭永龙,徐立帅,孟会生 3 名教师通过副教授答辩。目前,我院现有教师 70 人,博士生导师 6 人,硕士生导师 26 人,教授 11 人,副教授24 人,高级实验师 1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40 人。此外,本年度我院从 South Carolina University 引进 Jamie lead 山西省百人计划 1 人,从 BallState University 引进杨健生客座教授 1 人。2018 年,共支持 7 名中青年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全年参加各类教学、分析测试、专业技能培训教授达 20 余人。

11.社会服务工作

2018 年,全员开展环境监测社会服务项目 160 项,“三区”服务项目 14 项,太谷县,和顺县,左权县土地确权项目 3 项,其它与太原市康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丰淋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的各类社会服务项目 4 项。开展社会培训 0.2072 万人次。

三、学院创新工作

1. 我院 2018 年组建了 12 支科研团队,2018 年 10 月李宏全副校长与科技处杨万仓处长来资环院进行专项调研。毕如田院长代表资环院在全校科研团队建设推荐会做了经验介绍。

2. 积极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研活动常态化。有固定的教学研究场所及相关的管理制度。

3. 在学院新增 2000 平米实验用房及土壤肥料公共实验平台的基础上,经过学院实验用房进一步调整,初步建立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目前土壤与肥料公共实验平台已对外专业学生开放。

4. 构建了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与企业深度联合培养模式。

5. 学院组织系主任及骨干教师学习专业三级认证的要求与规范,并参照相关要求与规范,对我院四个专业 2018 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并进行了专家论证。

6. 学院邀请外籍教授、杰青、长江学者等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16 场。

7.举办全校本科生资环杯测量技能大赛。

8. 2018 年我院持续助力吕梁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吕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吕梁进行对接,我院土壤测土配方项目组完成对临县、吕梁等 5 个县的土壤测土配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