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办公室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时间:2018-03-23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一、领导组成员:

组长:    毕如田

副组长:洪坚平 樊文华 刘奋武  韩明

成员:郭青霞  段永红  李廷亮  王海斌  荆耀栋  武文英

(一)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硕)专业

组长:洪坚平

成员:毕如田  樊文华  刘奋武  郭青霞  段永红  程红艳  王改玲 贾俊香  闫双堆  崔旭  梁利宝  李廷亮  栗丽  郝鲜俊  张健

英语复试人:王改玲  刘奋武

秘书:张健                  地点: 302会议室

(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组长:郭青霞

成员:张吴平  王云平  王瑾  徐占军  郭永龙

英语复试人:张吴平  徐占军

秘书:王海斌                地点: 401会议室

(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组长:段永红

成员:毕如田  郭青霞  张吴平  陈学兄  周淑琴

英语复试人:张吴平  陈学兄

秘书:荆耀栋                地点: 401会议室

二、复试办法

1、研究生入学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按照120%左右掌握,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可以适度扩大差额复试比例。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在初试合格的基础上,均必须参加复试。第一志愿线上生源充足的专业可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按照合适比例,以初试成绩从高到低划定本专业参加复试的分数线。

2、复试中的专业课考试、专业综合知识面试(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由学院具体组织,每部分总分为100分。其中对外语科目的复试,可只采用口试方式。

1)面试由学科复试小组提前命题,命题内容以考察考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同时还要注意了解考生的思想素质、创新意识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2)面试学生的次序在复试前抽签决定,面试学生采用随机抽题作答,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3)外语口语测试与面试同时进行,通过对考生专业外语的测试,从掌握专业词汇的多少、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对话时表达思想的语言长短及连贯性等测试考生的口语能力,每生口试时间为3-5分钟,分数占面试成绩的15%。各学科专业指定专门教师进行外语口试面试,口试测试教师人数应为2名。

4)面试应有记录,回答问题用百分制记成绩。面试时,所有学科复试小组的成员要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予以打分,经汇总后得出面试成绩。

3、学院将加强对考生报考资格的复核工作。复试时要对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要求考生在430日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4、复试成绩与初始成绩差距较大的考生,慎重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在考生诚信纪录中,有考试违纪纪录的不予录取。

6、复试结束后,秘书要认真填写复试表、复试成绩计算表,经院长签字后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三、录取

1、复试结束,各学科(专业)根据专业课考试、专业综合知识面试和外语考试成绩,算出每个考生的复试总成绩。复试各部分成绩(包括以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成绩)都必须合格,否则,按一票否决,取消录取资格。

2、硕士研究生最后的录取成绩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的权重相加组成:

计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2)×40%

3、拟录取名单严格按照分配指标和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排列,确定考生是否录取及录取形式,并在复试结束后将结果尽快通知考生。

4、对于拟录取的考生要明确其指导教师,对于转专业、转研究方向的考生,一定要征得考生本人同意后方可调剂。

5、按照招生计划分专业学科对学术型和专业型分别进行录取。

6、依照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原则上保证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和优先确保完成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计划录取。

7、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8、做好录取名单的公示工作,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9、所有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批准,主管校领导审签后,上报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最后经国家录取审核检查通过,方可发放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四、时间安排

1、报到时间

初次复试于331-41日进行,考生到学院报到,考生本人提交的复试材料由学院审核留存。

考生复试要提交审核的材料有:应届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阶段加盖就读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往届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学信网在线学历认证报告。

(政审表从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下载中心下载)

2、复试时间

学院在本单位网页上向考生发布专业课考试和面试时间、地点,同时电话通知考生。

3、体检

42日上午8:00开始,参加复试的考生持一张1寸近期照片到校医院空腹进行体检,体检交体检费50元。

4、面试

学院在规定时间组织。

 

                                   资源环境学院(代章)

                                                                      201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