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要闻
资环学院领导赴晋中、大同、朔州、忻州等地试验基地进行调研 时间:2020-08-19

近期,学院领导赴晋中、大同、朔州、忻州等地的东阳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寿阳旱作农业基地、大同毛皂实训基地、朔州绿肥试验基地、应县大黄巍乡颉庄村基地、忻州静乐藜麦综合试验基地进行工作调研。


在国家农业环境寿阳观测实验站,农业部寿阳旱作农业示范区。观摩寿阳景尚试验站“覆膜好氧条垛式堆肥”现场,听取课题组人员 “可控全生物降解地膜”研究讲解。


在大同毛皂试验基地,实地查看“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山西粮食作物养分推荐方法与限量标准”执行情况。

在应县大黄巍乡颉庄村“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听取试验基地负责人对基地承担的项目任务及年度进展情况工作汇报,查看了解项目实施的核心技术“黑膜覆盖下玉米高氮缓释专用肥一次性施肥技术”的减肥、减药、防草效果。


在忻州市静乐县娑婆乡藜麦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王斌介绍了藜麦基地的基本情况和相关项目的实施情况,院领导实地察看了藜麦栽培、施肥等各类试验和示范的田间长势,并参观了校地共建办公室、藜麦研发中心和藜麦成果展示中心,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据悉,静乐县娑婆乡是我国最早规模化种植藜麦的区域,位于静乐县东北四十公里处,属典型黄土丘陵区域,北温带高原季风气候,海拔约1500米,其气候环境十分适合藜麦种植。2020年藜麦总种植面积1000余亩。有“中国藜麦之乡”美誉。资环学院派驻深度贫困地区静乐县科技副县长王斌同志,在2017至2019年挂职期间,结合县乡村科技需求,定期联系专家队伍,开展常态化的农技培训和入户指导,围绕“一村一品一主体”,帮助各乡镇各村制定扶贫产业规划。以产业扶贫为主线,针对藜麦这一当地扶贫主导产业所存在的技术问题,打破专业界限,联合科研人才30余名,进行深度攻关,获得知识产权6项,研发产品10余种,成果转化8项,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藜麦专用肥这一技术成果为突破口,促成校(院)地合作,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共建藜麦研发中心,搭建科技扶贫平台,成立藜麦产业联盟,开展26场技术培训会,提供科技服务350人次,示范新技术5100亩,为产业扶贫和产业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三年来,共推动16个项目共435万元落地,建成8个科研示范推广基地,为当地相关企业增收510万元,220名贫困户人均增收2021元。受到了国务院扶贫督查组和省市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