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大学生如何找准创业落脚点 时间:2020-08-20

创业,已经成为全社会都在热议的话题,而面对越来越难的就业,很多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但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有着自身特点,如何深刻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在扬长避短基础上对创业准确定位就成为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创业指导专家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指出大学生创业找准落脚点最关键。

专家指出,大学生有着自身的优点,他们文化水平高,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但思维活跃,是潮流的引领者,更有运用IT技术的超强能力。但大学生同样存在缺点,比如缺乏经验、没有项目、喜欢纸上谈兵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差等等。虽然创业市场商机无限,但对资金、能力、经验都有限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并非“遍地黄金”。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创业只有根据自身特点,找准落脚点,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业天地。

近水楼台

投身高科技领域

由于大学生身处高新科技前沿阵地,又有很深厚的知识基础,在校园内能又快又好地掌握一项甚至几项前沿技术。因此,在这一领域创业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但并非所有大学生都适合在高科技领域创业,一般来说,技术功底深厚、学科成绩优秀的大学生才有成功的把握。有意在这一领域创业的大学生,可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获得脱颖而出的机会,同时吸引风险投资。

降低成本

利用智力服务

在没有经验又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将大脑中的智力转化成生意是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的创业资本。在智力服务领域创业,大学生游刃有余。此时,创业只需要你大脑中的知识,如家教、设计、翻译等,可以找合作伙伴,而你的投入却只是一个人。同时,也可以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可以很容易的赚到“第一桶金”。

冲出局限

借助他人之力

对于创业资源十分有限的大学生来说,如何减少创业过程中走弯路的过程,借助外力加快成长。本报创业指导专家介绍,连锁加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选择加盟,就有了品牌、技术、营销、设备等优势,利用他人成功或成熟的创业经验加快自己成功的步伐。但连锁加盟并非“零风险”,在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下,大学生涉世不深,在选择加盟项目时更应注意规避风险。

校园资源

走学生路线

对于创业,很多在校大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并充分利用校园资源,走起学生路线。记者了解到,很多大学生一边上学一边开店。这样,一方面可充分利用高校的学生顾客资源,另一方面,由于熟悉同龄人的消费习惯,创业入门较为容易。虽然此时,很多大学生的创业成本并不高,走学生路线,不但能为以后步入社会的创业赢得资金,更能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