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分团委
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宿舍文明公约 时间:2018-09-06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规范学生住宿、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是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力措施和重要途径。为了给同学们营造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做好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打造文明宿舍,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特别制定宿舍文明公约:

一、住宿管理

1、学生住宿,由公寓中心统一安排,不得私自调整宿舍。如因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调宿舍者,必须向公寓中心提出申请,由中心根据情况予以调整,并及时告知学院。

2、不准在学生宿舍会客或留宿人员。

3、学生宿舍内务卫生,由学生自行负责,要本着干净、文雅、舒适、优美的原则进行布置。

4、学生宿舍是学生集体生活的地方,必须讲究文明住宿,保持居住区的安静,任何人不得在楼道、宿舍打架、斗殴、聚众赌博;不准在楼内踢球、拍球、大声喧哗。

5、自觉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就寝,特殊情况晚归宿者,要及时告知学院宿舍管理人员。

二、公物管理

1、学生必须爱护楼道和室内配备的各种家具、设施,不准随意挪动、拆卸、改变其原貌,损坏公物必须照价赔偿。对故意损坏或偷拿公共设施的要加倍处罚。

2、不准在墙壁、门窗、家具、窗铺上乱钉钉子,乱贴纸张,床上不准挂床帘。

3、窗扇开启时,应挂好风钩,关闭时应关严,插好插销,窗扇上严禁晾晒衣物。

三、卫生管理

1、每宿舍选举舍长一人,每天派值日员一人,轮流值日,负责室内内务卫生。

2、宿舍应每日按时清扫,不准在楼道内或从窗口向外倒垃圾、扔酒瓶、丢纸屑、泼污水;不准随地吐痰,乱扔瓜皮果核。

3、不准在墙壁、门窗、顶棚上乱涂乱画,甩墨水、抹污垢;严禁在楼道内停放自行车及燃烧废纸等杂物。

四、安全规定

1、任何人不准将社会上的闲杂人员领入学生宿舍楼。

2、不准私自撬门锁。门锁损坏,要及时向公寓中心申请维修、更换。

3、室内无人时要随手锁门,以防被盗。

4、不准在室内乱拉灯线,私安电灯和插座,不准在电线上挂衣物。

5、严禁在室内使用电褥子、电炉子、电热杯、电热壶、热水器等,违者除没收其用具外,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6、学生宿舍内禁止进行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服从管理的行为;禁止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及传播、观看淫秽书刊或录像制品等行为。

五、退宿制度

1、毕业生离校时,按规定接受宿舍管理人员对所在寝室的家具备品进行验收。如有人为造成损坏则按原价赔偿。

2、办完退宿后,因特殊原因,无法按规定的时间离校者,必须告知学院,由学院开具证明,经公寓中心同意可办理暂住手续,否则不准住宿。

六、文明宿舍倡议

热爱宿舍,讲究卫生,勤于内务,宿舍和谐。

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热爱公益,互敬互助。

遵章守纪,维护秩序,健康生活,增强体魄。

行为检点,举止文明,待人以礼,说话和气。

衣冠整齐,言谈有度,节水节电,按时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