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和讲话精神 研讨制定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时间:2022-04-29

4月29日,学院召开2022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传达了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和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和近期重点任务的工作安排;对学院制定的党政联席会、党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交流研讨,就“两个议事规则”运行作出安排部署。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参会。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学习会。

副院(所)长杨治平、程永钢、李廷亮、张杰分别领学导读相关会议及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畅谈认识体会。大家共同希望能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和师生一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要求,强化思政育人理念,强化思政课堂作用,强化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农业科技创新模式,在实施好种业振兴行动、做好耕地质量保护中,作出资环的专业支撑与贡献;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持续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启动资环年鉴编撰等重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继续深化和学校115周年校庆的资环答卷;要切实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指导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日常遵循,常态化学习运用,要围绕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样板党支部的创建等工作,做细做实学院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

陈斌和刘奋武分别解读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陈斌就“两个议事规则”在学院的日常管理运行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根据中心组扩大会讨论意见,会后进行修改完善,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后,正式发布、运行。二是议事规则研究通过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决策范围、原则和程序、执行与监督等要求,确保“两个议事规则”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两个议事规则”对学院日常运转的保障和约束,确保学院领导权力运行的透明与公正。三是做好“两个议事规则”的事前、事中、事后的规范执行,事前有议题有议程,事中有记录有程序,事后有纪要有监督。四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要深入学习遵守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的议事规则,要及时征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学校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要求,为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做好议题征集、议程拟定、会议召集、会议记录、纪要撰写、公开公示等具体环节办理。五是在“两个议事规则”的大原则框架下,探索院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将部分纯业务、常规性事务议定纳入院长办公会范畴,探索二级法人治理的“院办校”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