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坚定实施“特”“优”战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山西“三农”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1-03-12

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并讲话。

3月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定实施“特”“优”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咬定目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乘势而上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作具体部署。副省长贺天才主持会议。

楼阳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

楼阳生强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这是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新的使命和任务。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坚持重大原则,把握政策要求,构建与转型出雏型相适应的“三农”发展新格局。要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与全国现代化进程同步,打造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特色品牌、北方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高地。

楼阳生指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是系统观念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要把系统观念作为思想和工作方法,既跳出“三农”抓“三农”,又聚焦“三农”抓“三农”,增强整体性、协同性,全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坚持城乡一体化规划,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统筹做好镇村体系和村庄建设规划,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功能,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补齐“路、水、暖、气、电、数、链、废”等短板,做到蹄疾步稳,决不能干超越发展阶段的事。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城乡融合的核心是产业融合,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乡村产业向广度和深度进军。要破除城乡政策体制壁垒,进一步打破身份限制,切实做好土地文章,大力推动人才、资本、技术下乡。要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协调,进一步优化农村基础教育布局,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增强农村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楼阳生强调,产业振兴、产品带动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久之举。要把产业振兴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根本前提、第一要务,努力把我省农产品具有的“特”“优”自然属性转变为商品属性,做足“特”“优”文章。要实现农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用市场法则“换脑筋”,让市场主体“唱主角”,让优质产品“卖得好”。要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十大产业集群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政策支持,坚持分类施策,提升龙头企业规模和带动能力。要把小农户经营纳入全产业链发展链条,提升生产能力,提高组织化程度,拓展增收空间,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加大良种良法推广支撑力度,坚持育种引种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打好种业翻身仗。要大力改善提升农业基础条件,抓好耕地保护,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冷链仓储设施,提升装备水平,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楼阳生指出,深化改革、依靠科技是实施“特”“优”战略的基本路径。要改革产权制度,扎实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改革土地制度,盘活要素资源,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要改革科研体制,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改革绩效评价制度,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要改革推广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培育市场化服务主体,充分释放高校和科研院所服务动能。要改革支农政策,强化用地保障、资金扶持和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

楼阳生强调,加强领导、完善治理是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坚强保证。一要抓好“两委”换届,建强战斗堡垒。二要抓好“三零”创建,培育文明乡风。三要抓好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四要集聚乡村人才,增强智力支撑。五要抓好环境整治,打造田园风光。六要抓好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证。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当好“三农”工作的“一线总指挥”,选优配强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干部,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强化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

林武就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作了具体部署。一是突出稳粮保供,在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对粮食、生猪生产大县予以奖补,对育种重点项目给予稳定支持,加大撂荒地开发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支持大中型灌区完成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农产品田头市场建设。二是突出提质增效,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上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建设杂粮、蔬菜、干鲜果、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等特优基地,加大对黄花种植基地、药茶优质原料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草食畜和禽蛋类生产,持续推进奶业大省建设。新增设施农业5万亩以上。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三是突出精深加工,在打造十大产业集群上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各地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势区,在全省布局49个十大产业集群核心区和45个非核心区。重点支持261个十大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支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创建,开展功能农产品评价和“圳品”认证。四是突出做优做强,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加大支持力度。落实好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支持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扶持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五是突出科技创新,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上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持续推动谷城院一体化,加快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等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开展农机作业补贴。推进农技、农机、农经“三支队伍”改革,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强化农业防冻抗旱、动植物疫病防控等科技支撑。六是突出优先保障,在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上加大支持力度。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引导金融资本支持乡村产业,免费帮助农民群众提升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落实好乡村产业用电用水用气等优惠政策,强化乡村产业发展用地保障。七是突出益农增收,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上加大支持力度。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乡村产业发展,加快完善企业联农带农机制,逐步把小农户纳入农业现代化体系,尽可能让农民群众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会议讨论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部分市和农业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各市市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副市长,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农业科技专家,农谷委员会负责同志,金融机构、省属有关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农业龙头企业、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