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资环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0-07-10

按照学校《关于开好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7月9日,学院党委班子召开了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仝卓事件”警示教育这一主题,以持续加强党内政治建设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为主题,以维护教育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目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杨治平、王海平、靳东升、魏武斌列席会议,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认真准备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了理论学习研讨。学院党委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打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7月8日到9日,院领导班子成员相互开展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与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和教师代表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教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共收到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意见建议十余条。三是通过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撰写了发言提纲。院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主题,围绕容易出现问题、漏洞的环节认真查摆了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结合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亲自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陈斌通报了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围绕主题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重点从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加强法律学习、强化法制意识;深刻认识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3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其他班子成员对照党章、《条例》、《准则》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逐一进行了问题查摆。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围绕合署改革近一个月来各自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工作漏洞进行了深刻梳理,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辣味呛味十足,突出了政治引领,体现党内民主,彰显了从严从实,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进一步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

陈斌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是新的资环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在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认真准备,深刻剖析,效果良好。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严格落实了省教育厅和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大家都认真做好了各项会前准备工作,自我剖析问题深入、原因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开诚布公,敞开心扉剖思想,在相互警醒中共同提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二是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学院近期合署工作和整体运行情况比较紧密,各位班子成员都切实把自己摆到了工作中,摆到了学院发展上,都设身处地的为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工作等考虑问题。三是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今后学院发展规划、工作计划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我们在批评中展开了务虚讨论,针对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共事艺术等话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和举措,为学院今后发展方向奠定了一个良好开端。

通过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明确了要在合署改革期间勇于担当、善于学习、履职尽责、以身作则的努力方向,为我院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取得了共识,凝聚了智慧,确定了靶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