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2019 年生态文明与现代土地利用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9-07-23

2019718 日至 722 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换届暨 2019 年生态文明与现代土地利用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承办,山西省土地整理中心协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秦京光,山西省土地整理中心主任牛建中,山西农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出席会议。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毕如田主持会议。来自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 汉、河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 39 家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李宏全副校长向大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李校长介绍学校1987 年开始创办土地规划与管理本科专业,到 1997 年开办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生教育,再到现在举办土地整治工程专业,32 年的发展历程,学校累计为土地科研、管理和技术服务领域输送了近 3000 名本科生、研究生, 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山西农业大学土地学科的人才培养出谋划策,为山西的土地科学发展提供方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秦京光致辞并宣读了新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对上一届专委会的辛苦付出与努力工作表示感谢, 对土地利用工程专委会取得的丰硕成绩表示祝贺。并指出,国家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战略为土地利用工程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新一届专委会团结进取、努力工作,开创土地利用工程发展更大的局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白中科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并聘请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担任名誉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占岐教授等 23 人担任副主任委员,同时聘任委员50 人。秦京光、李宏全为新一届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颁发聘书。

 

上一届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郧文聚研究员委托中国农业工程 学会副秘书长王金满教授宣读了致辞,对土地利用工程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前辈陶鼎来先生、汪懋华先生、马克伟先生、胡南强先生、范志书先生等表达了致敬。并对近年来土地利用工程发展进行了总结,包括在《农业工程学报》开辟“土地整理工程”专栏、土地职业入《国家职业大典》、土地整治工程本科专业招生、 土地行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表、土地科学荣登香山科学会议、土地资源与土地系统科学入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辟了土地利用工程的新局面。

白中科教授代表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发言,向上一届专业委员会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表示要依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 做好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四方面的事情。希望各位同仁继续同心协力,把老一辈开创的土地事业进行到底。





 大会特别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和交流。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汤怀志高工做了题为《国家第六次技术预测资源领域之土地资源子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学术报告,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国土资源学院院长许暤教授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土地多功能利用》的学术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教授做了题为《利益相关者视角 下的城市更新治理研究:以棚户区改造为例》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 理学院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张占录教授做了题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教授做了题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及其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意义》的学术报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 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金满教授做了题为《土地利用工程学科发展》的学术报告。 会议设置四个分会场,共有 49 人做了会场报告。大家从国土空间“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综合整治、村庄整治与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耕地产能提升、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土地生态修复与土壤污染防治、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建设等多个角度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工作实践,丰富和创新了土地科学与技术理论体系,在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教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初步达成了共识。同时,会议评选出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7 名、三等18 名,鼓励一批青年人立志在土地利用工程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会议结合山西土地利用工程方面的特色案例,安排了与会代表对平朔露天矿的多元复垦模式和右玉县生态建设进行了交流学习,充分阐释了“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等生态发展理念在土地利用中的应用。

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9-7-23